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宁夏民建五年成果展:薪火相传担使命 携手奋进启新程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薪火相传担使命,携手奋进启新程。中国民主建国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5月18-20日在银川市召开。

民建宁夏第七届委员会在民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会召开在即,民建宁夏区委会推出“宁夏民建五年成果展”系列报道,展示五年来宁夏民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



 

01

坚定理想信念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民建宁夏区委会以思想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思想宣传工作不断深入,广大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进一步提高。

党史学习走心走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专题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并贯穿于读书班、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学习过程,从学习党史中汲取营养,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会员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坚持将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学习多党合作史、统一战线史、民建会史相贯通,引导全区会员以民建先贤为榜样,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铭记合作初心、笃志聚力同行。

 

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建设年、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履职能力建设年系列主题教育,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民建成立75周年、宁夏民建成立3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录制专题片等庆祝活动。各级组织共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现场学习100余场。通过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会员的政治意识、会员意识、责任意识、贡献意识,增强了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的政治自觉。

理论研究落实落细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不同形式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注重发挥骨干会员的引领作用,开展多党合作、政党协商、参政党自身建设等主题征文活动,累计上报各类理论征文140余篇,其中有10篇入选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合编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集》。各级组织报送理论研究成果200余篇,其中2篇获民建中央优秀成果二等奖,2篇获民建中央专题研究三等奖,1篇获自治区统战系统理论研究二等奖,1篇获自治区统战系统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1篇获2020年度全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2篇获民建中央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奖,多篇被收录或刊登。

宣传引领深入深化

深入宣传中共中央、民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各级组织的工作及活动。以宁夏民建网站、《宁夏民建》会刊、宁夏民建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刊一号”为阵地,开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会史学习教育”“抗击疫情——民建在行动”等专栏,加强正向引导,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宁夏民建》累计编发简讯近1300 期,被新闻媒体采用近400篇。区委会被民建中央评为2019—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建中央网站2019年度、2020年度组稿先进单位,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评为2018年度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02

围绕中心工作  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五年来,民建宁夏区委会根据民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

政党协商积极有为

高度重视、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召开的各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先后围绕民营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四五”规划等内容发言28次,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吸收,充分发挥了政党协商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独特作用。

 

两会建言精准有据

先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14件,提案全部立案。累计提交自治区政协大会发言29篇,其中口头发言5篇;政协常委会发言48篇,其中口头发言11篇。提交集体提案60件,其中6件被选为重点提案,《关于在全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建议》由时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现场督办。《关于推行绿色交通出行方式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区委会被自治区政协评为2019年履职考核优秀参加单位、2021年履职考核优秀界别。                                                                                                  

调查研究客观有序

围绕民建中央、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及常委会议题开展专题调研,累计完成23篇调研报告。其中《宁夏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得到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批示。《关于宁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被民建中央采用。《关于降低实体企业成本的调研报告》等2篇调研报告被民建中央做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采用。区委会荣获民建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民主监督务实有力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圆满完成对同心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形成4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新时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等2篇文章被选入《民建脱贫攻坚总结及研究文集》,《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被评为民建中央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总结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民主党派做好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以民建宁夏区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为例》在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口头发言,并在《民讯》刊登。

社情民意及时有效

制定《民建宁夏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程序》《民建宁夏区委会2021—2025年参政议政工作规划》,开发宁夏民建履职通APP,补齐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短板。五年来,累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517件,被采用101件,获自治区领导批示7件,其中《将宁夏六盘山区列为国家级生态补偿区的建议》等2篇信息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区委会被自治区政协评为2018—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评为全区统战系统2019年度、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03

固本培基强体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五年来,民建区委会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突出“人才强会”理念,稳步推进会内监督,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制度建设与时俱进

坚决贯彻会章要求,修订完善包括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议事规则在内的会议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内的学习交流制度;专委会通则、机关处室联系专委会工作制度在内的专委会工作制度;区委会处室职责、财务报销办法等在内的机关工作制度。以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以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抓实纪律作风,以制度提升履职能力。

人才队伍量质齐升

严格按照组织发展方针计划,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发展原则。五年来新发展会员304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会员1494人。全区共有3个地方组织、1个直属工委、1个直属总支、57个支部、9个总支、1个基层委员会、1个小组(盐池小组)。建立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着力打造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后备人才队伍。为提升干部、会员素质,举办各类培训班25次,累计培训会员1700余人次,外派培训110人次,开展“会员接待日”活动,先后邀请会员来机关座谈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会员归属感。

组织生活丰富多彩

组织召开全委会9次,常委会22次,主委会53次。加强对市级组织换届指导,圆满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着眼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落实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班子成员到基层组织参加活动和调研120余次。建立基层组织积分制管理,加快推进“会员之家”建设,已挂牌民建“会员之家”的有5家,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2017年,民建吴忠市委会在社区共建活动中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基层组织创新成果奖”;2020年,吴忠“民建之家”获得吴忠市统战系统“实践创新成果奖”。

 

会内监督常抓不懈

紧紧围绕区委会工作部署,依据《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积极稳妥地开展会内监督。制定《民建宁夏区委会会内监督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民建宁夏区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每年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监督委员会列席区委会重要会议,加强日常监督。完善委员履职登记制度,坚持“新入会会员宣讲仪式”制度。全程指导、监督市级组织换届,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机关建设严谨务实

建立机关各处室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制度,做到年初有任务,年中有跟踪,年终有总结。坚持每周学习(会议)制度,提高机关干部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开展节水型机关、节能环保机关、无烟机关、模范机关、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机关干部主动请缨,争当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助力社区共建。加大机关干部锻炼培养力度,完善机关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考评考核制度。机关党支部从无星级升到四星级,支部建设取得新成绩。

04

发挥品牌优势   社会服务卓有成效

 

五年来,民建宁夏区委会立足民建特色,不断丰富服务社会、扶贫济困、服务会员企业的形式,按照“广泛动员、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创造品牌”的思路,做好社会服务各项工作。

全力以赴抗疫救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慰问防疫人员,深入会员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全区民建会员累计捐款捐物880多万元;购买湖北农产品18.4万元,帮助销售湖北实验仪器170.5万元;会员企业为小商户提供专项补助资金1600万元;会员企业宁夏力成电器集团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配电设备的交付工作。共有554名会员、机关工作人员在一线参与抗击疫情(其中68名医务人员)。2021年8月,河南、山西、陕西相继遭受内涝洪灾后,会员及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40万元。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凝心合力、携手抗击灾难,展现了宁夏民建的责任担当。

 

依托项目扶危助困

组织实施爱德基金会项目,累计资助孤儿3000余人次,资助金额近500万元。实施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项目,累计资助初高中生1728名,资助金额1225万元。争取“思源救护”项目,先后为中宁、彭阳等中南部县区配备155辆救护车,实现了救护车宁夏贫困县全覆盖。争取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累计资助职业院校学生800名,资助金额300余万元。区委会被民建中央评为2018年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助力扶贫圆满收官

区委会派出3批4人次到同心县河西镇李沿子村定点帮扶,直接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累计协调筹措资金近7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补贴建档立卡户。驻村工作队和成员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圆满完成驻村扶贫任务。积极参与民建中央“聚光福 稳脱贫”光伏扶贫专项行动,402名会员捐款13.4万元助力河北丰宁扶贫工作。

 

服务会员精细贴心

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会员企业50余次,倾听会员诉求,助力会员企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家反映强烈的融资难问题,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组织区内银行与50余家会员企业建立联系。有5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信贷合作,签订合同并发放贷款1800万元。为了提升会员企业家素质、开阔企业家眼界,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风险投资论坛、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和民建中央企业家培训班等活动。

 

 

05

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硕果累累

 

五年来,民建宁夏区委会带领全区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团结向上、奋发有为、共同促进、携手前行,在各行各业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建功立业。

各级组织和会员企业喜报频传

民建银川市委会和民建吴忠市盐池会员小组获得“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石嘴山市直机关总支三支部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称号,民建宁夏区直工委、民建吴忠市利通区总支被评为“民建成立75周年全国先进集体”,民建中卫市总支荣获“民建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会员企业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及自治区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力成电气集团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单位”;中科嘉业新能源研究院创新光伏电站远程运维技术,在海原县9个村和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惠及农户3470户。

 

 

优秀会员奉献进取风采彰显

五年来,共有50多名会员获得各类个人表彰奖励。周莉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马明禄等4人被评为“民建成立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张成保等4人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刘懿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最美公务员”;李立获“民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潘志军等11名会员获“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郭嘉获“宁夏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鲍菊艳获“2020年度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丁冬梅等4人被评为“民建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俊平等3人被评为“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巧红、顾靖超被评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曹进军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师德标兵”称号;桂林国等2人所在项目组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调研处  段雷鹏)

 

 

 

上一条:民建宁夏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下一条:中国民主建国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95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