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关注六盘山贫困片区 助推实现“两新”目标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3日

六盘山贫困片区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于一体,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贫困面广、程度深。青海省纳入六盘山贫困片区范围的共7个县,即海东地区乐都、互助、化隆、民和、循化5县和西宁市湟中、湟源2县。区域总面积1.68万平方公里。2010年末总人口209.3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3.24万人,乡村人口176.14万人,贫困人口95.79万人。规划区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境内山大沟深,地貌以中低山、丘陵、谷地为主,地势呈西高东低。海拔1650-4635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境内水资源较丰富,黄河及其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流经本区,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2012年4月16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率民建中央重点专题调研组赴甘肃,就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定西市岷县、通渭县,平凉市庄浪县等地的十几户农民家中,了解当地的环境资源、农民收入等情况,实地察看了贫困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现状和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在六盘山贫困片区专题调研的过程中,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同副主委王舰全程参加调研。民建青海省委积极和省民政厅、扶贫局、残联、妇联等单位联系沟通,将青海的数据和发展困难充实到了调研报告。民建青海省委在提供的数据中,客观总结和分析了青海省纳入六盘山贫困片区7个县存在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难度大,气候寒冷,自然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生态问题突出;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区域联系;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基本公共服务不足;地区经济总量小,地方财力拮据;产业发展滞后,市场体系不完善;区内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缺乏大的产业支撑,县域经济薄弱等困难向民建中央进行了汇报。

2012年9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六盘山贫困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一下简称《规划》)下发,并请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和具体任务,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加大对六盘山贫困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并根据民建建议将青海省海东地区平安县纳入六盘山贫困片区范围,这让长期关注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民建青海省委为之振奋。下一步,民建青海省委还将就青海省加强六盘山贫困片区跨省协作,打破行政分割,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调研,为省政府编制青海省六盘山贫困片区实施规划提供依据,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上一条:宁夏区政协督办民建所提重点提案

下一条:关于建立六盘山国家生态补偿示范区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