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优化制度设计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3日

“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仍然存在着供给与需求间的不均衡,以及群体间的利益冲突问题,社会保障制度变迁受制于渐进式的路径依赖与综合设计的缺失。”省政协委员、民建吉林省委常委付诚在《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议》提案中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变迁,需要优化制度设计,协调群体间的利益冲突,形成足以满足需求的制度供给。

目前,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形成了各群体独立推进、权利义务关系混乱的局面,这主要是由于制度设计缺乏系统考虑造成的,也使得制度变迁的结果差强人意。

付诚建议,在未来的制度变迁过程中,应建立统一框架的社会保障体系,打破当前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之间的内部分裂和福利分配差序格局,将分散的社会保障项目整合为统一社会保障体系。

除此之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还应该更加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原因,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整合与衔接尚不到位。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劳动力流动规模明显加大,社会保障制度必须适应劳动力的流动性需要。

付诚还对社会保障基金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社会保障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长期稳定运行的经济基础,在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流动性不断增强等多重压力的背景下,有必要增强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能力。不仅要明确各级政府社会保障责任,保证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水平与支出责任相匹配,控制并缩小群体间待遇差距,还要依法加强社会保险费征收和惩处力度,探索建立社会保险诚信机制,确保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