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打造民企发展“普惠生态圈” 做好政策扶持的“上篇文章”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0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民建宁夏区委会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针对民营企业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应当重视的问题:

一是有的政策只是对中央的复制,没有结合实际,缺乏针对性、操作性,还存在部门之间 “政策打架”的情况。

二是有的政策缺乏公平,惠及民营大企业的多而中小微企业少,存在各地执行政策尺度不一样的情况。

三是有的政策难落实,执行者不担当、少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存在办成事要靠人情靠关系的情况。

这些,使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不强。

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各地多部门密集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宁夏多措并举,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现阶段,如何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宁夏特色扶持民企发展的长效机制,让民企真正从政策红利中增强获得感,对推动宁夏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因此,要以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和机制为基础、以细化配套政策措施为重点、以加强对执行政策的督查为保障,彻底砸碎束缚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使民营企业真正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为此,建议:

 一、加大统筹协调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

 成立自治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统一协调党政各职能部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指导,统一协调处理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重要事件、重要人事,形成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

 二、推进特惠政策向普惠政策转变

 取消不合理的特惠政策,推行普惠政策,真正消除对民营企业设置的门槛,根除由财政招投标、科技补贴、环保政策等特惠政策产生的利益输送与腐败。消除歧视,对违约失信的央企、国企与民企实施同等的处罚,做到一视同仁,使民企真正获得参与公平竞争的权益。

 三、突出政策的导向和重点

 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应注重补短板和补空白,与各级政府的能力相匹配,量力而行,不使政策空转,不让民营企业失望。打造“链条式”政策体系,把制度创新的“珍珠”穿成“项链”,从“碎片化”到“模块化”,从“一站式”到“链条式”,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对民营企业发展实行多级助推。

  四、健全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健全和完善自治区激励各级干部勇于改革创新与担当的容错纠错机制,清晰界定和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违纪违法与工作失误的界限,将严肃执纪与保护干部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充分调动和保护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给“想为、愿为、能为、善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勇于担当作为。

 五、提高涉企政策执行效率

 彻底打破部门壁垒和行业潜规则,根除趋利执法、唯利执法、以罚代管、以罚代法的顽症。实行入企执法事前报备登记审批和事后报告制度,营造公平正义、公开透明、清正廉明、和谐安定发展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疏通政策传导环节,实施特派员责任制对接帮扶民企,营造亲清政商和谐关系,提高扶持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时效,打通扶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尺”。

 六、强化执行政策效能的监督

把落实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纳入对各级政府行政效能监察的重点,围绕责任落实、任务分解、组织推动、工作实效等方面,每年对中央和自治区实施的各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并与绩效考核挂钩,使各级党政组织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七、切实优化政务环境

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同时政府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防止对企业搞任性无序检查等干扰正常生产经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着力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难题。

 

 

上一条: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需脱虚向实

下一条:让科技金融为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插上起飞的“金翅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