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加快 “休眠企业”清理,净化我区市场环境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6日

民建宁夏区委会

“休眠企业”就是连续两年没有申报企业年报的企业。 2014年,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网上公示制度。按规定,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凡领取营业执照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都应填报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这是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但我区却存在大量未上报企业,仅银川市2016年就有一万多家企业未上报企业年报。

这些长期停业的“休眠企业”休而不死,一方面会带来巨大安全隐患。今年2月13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就发生了一起已经关闭的烟花爆竹厂的废弃厂房发生的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经调查发现事故企业早已不生产经营,处于休眠状态,法定代表人也无法联系,但由于工商注册的手续都在,企业的废弃厂房无法处置,无人看管,导致事故发生。最主要的是,事故发生后,因为企业已名存实亡,后续的赔偿事宜也无法落实。另一方面,挤占大量社会资源,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增加了行政成本,导致经济数据“虚胖”,形成市场监管盲区。由于缺乏真实数据支撑,政府在进行经济分析时,无法作出正确预判,政策出台很难“对症下药”,从而影响相关产业布局和调整,还会影响市场信用评价。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企业成为“休眠企业”,究其原因,一是注册门槛太低。首先,2014年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后,不再对注册资本、经营场所作硬性规定,“一元钱开公司”成为现实。其次,“双创”活动进入活跃期,为了鼓励创业创新,我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 “双创”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级有关部门也最大限度地降低门槛,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为全民创业创新开辟更加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这一些一系列优惠措施促进了新一轮小微企业注册潮的形成。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过大,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长期不能营利,经营者就采取休眠疗法,期待有一天,市场行情看涨后,再将企业激活,所以暂时放弃了企业的经营行为。三是企业注销程序繁杂,办理注销需要花钱花时间,一些企业嫌麻烦干脆放弃注销,同时,又缺乏市场强制退出机制,以致死掉的企业不能顺利退出市场,从而造成一大批不能正常经营又留在市场的休眠企业。四是 “休眠企业”不进行企业年报申报,虽然国家规定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会有一些限制性的规定,但由于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使得进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只有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掌握,并未全部向社会公开,所以对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影响微乎其微。

“休眠企业”危害之大毋容置疑,为了不让“双创”活动成为“休眠企业”制造机,为了能更好的规范企业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1、打破监管盲区,出台强制退出机制。首先,自治区要加强工商、税务、社保等监管部门的核查力度,明确“休眠企业”真实情况,把“休眠企业”信息上传企业信息监管平台,随时更新最新状态,打破监管盲区。其次,自治区要严格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发出的《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连续两个年度没有依法报送年度报告,并且没有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进行动态分析和分类指导,对于暂时经营困难的“休眠企业”,建议政府采取“输血”政策,允许其暂停缴交税费和社保;对于处于长期休眠状况的困难企业,建议政府通过资产互换或打包拍卖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对于没有固定场所、没有经营人员、没有开展业务的空壳企业,特别是以走账和开票为目的的“僵尸企业”,建议政府要出台强制退出机制,强制退出市场。

2、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给休眠企业退出市场疏通出口,让死掉的企业顺利退出市场,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才能让创业者和投资者接收到积极的信号,进一步刺激大众创业的激情。因此,相关部门要简化企业注销流程,让企业退出市场简易便捷,做到出生证明好开,死亡证明也要好开,同时取消不必要的手续费用,让企业能低成本进入,也要能低成本退出。对于部分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休眠企业,要通过其他程序进行注销,比如有相关债权债务关系的,就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3、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向全社会公开进入异常名录的企业情况。对于那些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的企业,登记机关依法撤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在恢复企业主体资格的同时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全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杜绝恶意注销情况的发生。

4、解决休眠企业资金问题,助力休眠企业焕发生机。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许多“休眠企业”陷入休眠就是因为缺乏资金,相关政府部门要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开展融资助企活动,组织金融机构到“休眠”企业实地进行考察,并提供跟踪服务,为有融资意向且有发展潜力的“休眠”企业提供动产抵押、股权质押贷款等服务,帮助“休眠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把它们从休眠状态唤醒。

 

上一条:“五措”并举 严防政府债务风险

下一条:关于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