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潘志军: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4日

1月30日上午,潘志军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题为《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的大会发言。

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

潘志军委员的发言

目前,我区正在全力发展九大重点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其中之一,如果同各大产业深度融合与应用,将成为助推九大重点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新引擎”。相对发达地区,我区大数据产业基础能力较弱,社会各层面对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意义认知度不够。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区还未形成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缺乏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大数据学科教育匮乏,基础大数据人才培育不足。建议尽快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对全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进行总体规划,完善扶持政策,统筹和整合全区大数据资源,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全局思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发展大数据服务和应用,在九大重点产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先行先试,培育大数据产业新业态。培育大数据上市领军企业,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与九大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本土大数据企业研究新产品、新服务内容,摸索新服务方式。着重选择企业产值高、研发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2至3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引导、支持,快速推动企业上市。建立成长型企业培育库,分梯次培育贯穿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服务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抢抓大数据人才培养制高点,以大数据新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为引导,抢占大数据教育培训高地。引进“国云数人教育”,与我区高校和大数据企业联合打造宁夏大数据人才培育示范基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培育、技术研发和技能认定以及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大数据规划为重点,搭建行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信息对接、教育服务一体化平台。出台支持高等院校建设大数据学科和专业的政策,抓紧培养、挖掘和组织我区大数据人才。

上一条:聚焦两会/解方:提升收入水平 降低生活成本

下一条:【媒体看两会】我们的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出了哪些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