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一名合格的党外领导干部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09日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的安排,我于6月7日至21日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全区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期间,共有15位领导、专家、教授围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进行了15个专题辅导讲座。本期学习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符合当前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的要求;授课老师们精心准备,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在小组讨论及论坛中,学员们都能围绕主题踊跃发言。通过学习,使我们学到了知识,培养了能力,掌握了方法,启迪了思维,了解了区情,增强了信心。

通过学习,使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理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结合所学理论和自身实际,就“努力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做一名合格的党外领导干部”作了初步思考。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十七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部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引导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的重要举措,是全体华夏儿女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在参政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各民主党派又一强大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每一个党外领导干部,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必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成为自己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一)在提高素养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古人说:“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讲的是一个人要先修身立德,而后谋求发展。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经常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另一个是当官是为了什么?人活着,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人应该有所追求,应该有个目标,假如一个人没有追求没有目标,就仿佛一根游丝,只是漂浮在这个世界里的一粒游尘,匆匆的来也可能匆匆的去。活着就应该有追求、有责任,面对自己的事业,要尽心竭力地去做好,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面对自己的家庭,上要赡养好老人,下要抚养好孩子,尽好自己的家庭责任;面对自己的亲戚朋友等等各种社会关系,要真诚以待,这才是活着的意义!当官是为什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最好的诠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始终要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利,将其作为一种责任,不为职位高低而懊恼,不为权力大小而争斗,不为待遇高低而计较,不管在什么职位,不管权力大小,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古往今来,唯有为民的领导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的尊重和得到历史的肯定。

怎样做好人、当好官,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鲜明的阶级立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地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懂得应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要坚持按照正确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要像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要求的那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要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必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人民的事业坚韧不拔地奋斗,百折不挠,拼搏进取;必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为名利所动,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作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二)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也决定一个民族的素质,影响一个国家的走向”。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生活方式,要像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成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模范。

领导干部要多读《部长与国家》《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些励志的书,学习主人公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崇高精神,深化自己的思想境界;要多读《改革政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些理论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修养,提高学识和理论水平;还要多读与自己工作和专业相关的书籍,多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在读书学习中,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要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三)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实践能力。

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必躬行”,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表面的,不能完全、真实地了解客观事物,要对客观事物有正确的认知,就必须亲身去观察、去体会、去实践。毛泽东同志也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都是在讲,我们的学习、工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实践基础,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调查研究可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组织开展地区性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挖掘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在优势,拉近与现实工作的距离,不断丰富理论功底,真正把聪明才智、远见卓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体现于实际工作效果。

(四)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努力有所作为。

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对其认识论的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所谓“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求真与务实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

当今社会,一些浮夸、虚假的不良倾向,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带来了极大危害。因此,我们要坚决摈弃那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不良思想和行为,以求真务实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真正做到“说真话、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能脱离实际;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能“耍花枪”、“玩虚活”;一就一,二就二,不能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要把说话算话、实事实做作为自己的一种人生追求,始终做到说话心口合一,办事知行统一,为人表里如一。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以取得实效为目的。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人民得到实际利益的效果,而不是贪图个人名利,追求轰动效应,创造虚假政绩。

(2010年7月)

上一条:构建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思考

下一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强化会员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服务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