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合作初心永固 携手共圆中国梦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6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宣示了一种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党制度,也区别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制度的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揭开了崭新的一页,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等4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也给各民主党派注入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回顾历史,“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本格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促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证,是植根中国土壤、符合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彰显“中国优势”的新型政党制度,必将进一步激发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已经融入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切源于中共“五一口号”的发布与成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立“三新”破“三弊”,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得到充分印证。

往者可鉴,来者可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7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无论在实践上还是在制度上都更趋成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全区民建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继承民建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参政为民思想,充分整合民建会内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献务实之策、建有用之言,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贡献

上一条:宁夏五名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第五期骨干会员培训班

下一条: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作出民建新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