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民建自身建设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6日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立足历史新起点,把握时代新形势,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统战工作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及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是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自治区党委也于近日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以统战工作的优异成绩,推动“四个宁夏”建设,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提出,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支持民主党派工作新的要求,是对民主党派内修外练、增强素质全新的命题,是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最好的诠释,是民主党派凝聚中国梦最佳的路径和工作目标。

加强“四个建设”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是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和关键。自身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习总书记在“四个建设”中强调“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主要是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建设,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有较强的政治热情和政党意识,坚定的信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大局意识,胸怀宽阔,善于搞好团结;要有较强的领导管理能力;为人正直,以德服众,以人格魅力吸引人、影响人、感召人,在其成员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高的威信。我区民建各级组织领导成员要从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建设。

提高“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价值的体现。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存在的表现,是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体现。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是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迫切需要。

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恰逢民建成立70周年,回顾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每一位民建会员要继承民建老一辈在长期实践中所形成的坚定信念和高尚风范,弘扬民建70年风雨历程所锤炼的“五个坚持”和“四种精神”优良传统,要立足于学、致力于行,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我们要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服务“十三五”规划作为参政议政的首要内容。积极团结会员力量,汇聚会员智慧,努力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服务于国家、宁夏“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任务,要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始终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四个宁夏”建设,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焦点问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多向党和政府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要求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更要与时俱进,坚持在继承中发展传统建立健全制度。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民建要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必须梳理好制度建设这道渠,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我们要继续建立起一套目标清楚、职责明确、程序健全、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懈努力,将各种制度进一步完善,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真正做到自身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民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反腐倡廉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我们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民建70年的风雨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已经载入史册。如今,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之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任,又历史性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新起点、新常态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心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四个宁夏”建设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上一条:民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之我见----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

下一条:社情民意三"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