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15日

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曾将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任务高度概括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在新形势下,如何与时俱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拓创新、改进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创新载体,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现结合民建中卫市总支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与各位同仁探讨。

一、基本情况:

民建中卫市总支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1月14日,现在下辖5个支部,共有会员67人。其中,经济界48人,占71.64%;教育界19人,占29.23%;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50人,占74.63%;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58人,占86.56%。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5人,占7.46%。特邀职务4人,占5.97%;女会员35人,占52.24%;男会员32人,占47.76%;平均年龄44岁。呈现出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涉及领域多、人员构成多元化等特点。几年来,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总支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自身建设、和谐共融、团结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民建组织工作存在的重要问题

1、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任用工作力度不够。中央2005年5号文件关于党外干部培养任用的关于规定,没有很好地落实,不利于调动党派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党派的主委、副主委及机关驻会干部的政治待遇低,相关的政策得不到落实,培养任用遥遥无期。严重影响了党派干部建言献策的热情,参政议政的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

民建中卫市总支早在2008年就具备了成立市委会的相关条件,但至今还未成立委员会,盼望市委统战部能将此事提到议事日程,能尽快想办法协调解决。

2、政治学习教育不深入、政党意识不强。由于会员分布在各领域、各行业,缺乏经常性、系统性的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部分会员政党意识不强,把民主党派混同于群众组织;对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历史任务不够了解;对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知之不多;对多党合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又由于50%的民建成员为近三年加入组织的新人,成员的政治信念日趋复杂,表现出一定的模糊性;在价值观念上有多样化趋势;思维方式上出现多向性等特点。一些组织负责人缺乏党派工作实际经验,在关键问题上把握形势,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欠缺。

3、基层调研和组织活动经费短缺,会员参与热情不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更加关注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客观上使基层组织活动的难度加大。总支班子成员大多是兼职,本职工作与会务工作时有冲突,所以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会务工作;党派调研及活动经费紧缺,有限的经费难以支撑活动开支,不利于民主党派顺利开展工作。部分会员组织观念淡薄,党派意识不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4、会员素质参差不齐,参政意识不强。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和广大人民群众民主政治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优秀知识分子要求加入民建。但是,成员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会员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学习意识、履职意识淡薄;部分成员的入会动机功利性较强,缺乏经常性、系统性的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参政议政工作难以开展。

三、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对策建议

1、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任用工作力度

认真落实好中央2005年5号文件关于党外干部培养任用的有关规定和2012年4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大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在党外干部实职安排上有突破。要给优秀的党外干部铺台阶、垫基石,让他们能拾级而上,进一步使用好党外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解决好兼职的民主党派领导及党派机关驻会干部的工资待遇和政治待遇问题。

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马存福)

2、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

选好配强民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是增强生机活力的关键。在配备基层组织班子上,一定要选拔具有文化理论水平高、品行端正,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熟悉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热心会务工作,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牺牲和献身精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组织能力的人进班子、当“班长”。同时,对担任基层组织领导的同志进行有计划的系统培训,要引导他们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统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使他们不仅本职工作出色,而且成为党派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优秀会务工作者。实践证明,只有选准基层组织负责人并带领全方位高素质的成员组成的团队,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使基层组织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形势。

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带头作用、实施作用、枢纽作用,使整个领导班子真正成为民建基层组织的核心。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使后备干部的考察、培养、选拔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路搭桥,通过各种措施加快后备干部的培养步伐,为民建的长足发展储备后备人才。

3、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

围绕建设学习型民建的目标抓好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把学习贯穿到基层组织的一切活动中去。一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的会章会史教育。要通过组织活动平台,围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以征文、座谈、演讲、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会章、会史教育,引导会员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发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二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政党意识教育。要明确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并围绕职能认真履行成员职责。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要加强民建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通过统战部门牵头,可以与省市党校联系,举办初级、中级培训班,加强会员政治思想和政治信念的教育,加强多党合作史的学习,提高大家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4、加强组织建设,储备后备人才

加快发展是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会员是基层组织的主体,高素质、高水平、结构合理的会员队伍是基层组织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基层组织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确立地位与树立形象、提高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基础。作为民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不谋求在本部门、本行业和本单位取得主导地位,不需要也不可能形成庞大的会员群落,但至少应维持一个能够实现自我良性再生循环,保证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进步而逐步壮大的最低组织规模。所以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大批地发展、网罗优秀人才入会仍是基层组织的首要任务。

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基层组织骨干队伍。今后民建各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应将基层领导工作经验和业绩纳入考核内容。使大批拥有丰富基层组织工作经验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无疑将推动基层组织工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中推出自己的代表性人物,树立本党派在社会上的形象,增强本党派整体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5、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激发会员参与热情

基层组织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围绕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避免形式化、格式化、呆板化。紧紧依靠中共基层党委和民建上级地方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搞好沟通和配合,为基层组织拨出活动专项资金,确定活动主题、场所,支持基层组织自主性开展活动,促进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形式的多样化,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建区、市委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会员特点的组织活动的新做法和新经验。如有的支部企业家比较多,工作比较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时要坐下来学习比较困难。会员理论培训也可采用网络进行,利用会员QQ群来解决会员培训问题,探讨支部工作,学习有关文件,形式新、效果好,是非常好的尝试。(二○一二年五月十一日)

上一条:创新履职方式 服务地方发展

下一条:试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