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北京市委副主委程京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作者:民建北京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程京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程京从事医学生物物理研究30年,回国前首次在国际上研究完成集血液中细菌分离、胞解及杂交检测为一体的芯片实验室系统,1998 年该成 果以Lab on a Chip 为封面文章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 上,并被Science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所引用。1999年回国后在芯片设计原理、制作工艺、芯片实验室系统集成和配套仪器方面作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多次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

  一、 感染性疾病病原微生物检测系统解决方案

  病毒+细菌全覆盖式呼吸道病原体快速检测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程京带领团队仅用一周时间便成功研制出全球唯一一款能在 1.5 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冠病毒(2019-nCoV)在内共19种病毒的“呼吸道多病毒核酸检测芯片系统”(2020年2月获NMPA证书、3月获CE-IVD 证书),与其他单一指标的RTPCR检测试剂相比,该芯片系统不仅能快速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患者,还能有效鉴别新冠患者和普通流感患者,实现对患者的精准诊断、有效分流;结合此前已研制成功的“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芯片系统”(仪器和芯片双双以创 新产品资格快速获NMPA证书,已进入全国360余家医院临床应用),形成了病毒+细菌全覆盖的呼吸道病原体多指标快速检测方案,两款芯片的检测速度均比目前单一指标核酸检测产品的快一倍以上,不仅可用于发热门诊患者的快速诊断,同时也成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有力武器。以上两款芯片均获得了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的认可。

  产品获批后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芯片试剂盒用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湖北省人民医院的临床诊治。同时,产品已捐赠到意大利、格鲁尼亚等疫情严重的国家。

  此外,在SARS、结核、乙肝等重大传染性疾病方面,有着长期的技术储备和成熟的产品解决方案。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仅用两周时间就研发出了全世界第一张SARS冠状病毒检测基因芯片,对北京43家医院的上千份样品作了快速、准确的分析,为北京疑似病例排查和解禁做出重要贡献。与CDC合作研制出快速鉴别17种分枝杆菌的分枝杆菌菌种鉴定基因芯片(2009年获CE- IVD 证书,2010年获NMPA证书),针对结核耐药检测的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检测基因芯片(2009年获CE-IVD 证书,2010年获NMPA证书),构建了全球首创的系统化结核病诊断及个体化治疗路径,已用于百万余名结核病人的精准诊治。为我国感染性疾病精准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面向基层的防疫新技术

  全集成封闭式核酸快速检测芯片:适用于疫情前哨监测点与基层医疗的全 集成病原体现场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采用芯片实验室技术(Lab-on-achip),全程50分钟以内即可实现“样品入-结果出”的终极目标。

  针对紧急情况下床旁医护救治开发的全自动便携式微流控生化分析芯片系统(2019年获NMPA证书),医生只需在病床边通过患者一滴指尖血(12 微升),20分钟内就可对血糖、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肾功、肝功等全套指标快速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极大地减少医护人员穿戴防护面具时需要抽血化验的高难度操作。

  三、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系统

  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基于上述已开发的针对已知和未知病原微生物的芯片检测系统,通过人工大数据和新型传染源检测技术相结合,开发了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重大疫情监控实时预警“天网”系统。一手诊断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到“天网”系统,支持政府、疾控中心等部门面向全国全域式监控。

  四、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医诊疗系统 COVID-19 病毒感染病患信息采集系统

  对患者基本情况、疾病症状、中医四诊、体格检查,合并疾病、治疗等信息进行远程采集。辅助中医专家远程查体诊疗,避免医患近距离接触风险。

  白睛无影成像健康智能分析系统(又称“目诊仪”,2018年获NMPA 证书,入选“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根据中医望诊理论,可准确提取人眼白睛图像的形态特征并进行大数据对比分析,提示健康风险,为临床医疗提供辅助诊断依据。该系统可快速方便地分析了解新冠病人是否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这样的基础病,帮助患者精准救治。

  以上部分抗“疫”技术,在2020年初抗疫期间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高度关注。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表彰10个创新争先奖牌、28个创新争先奖章、258个创新争先奖状。

责任编辑:范可新

(转载自民建中央网站)

上一条:郝明金率调研组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专题在山东调研

下一条:李世杰在山东济南调研市级组织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