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郝明金率调研组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专题在山东调研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作者:王康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分享到:      
                                更多        

  6月2日至4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队就会中央重点专题“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调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参加调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东省委主委郭爱玲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济南考察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制造部

  2日下午,调研组在济南实地考察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制造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等有关情况。

调研组在济南召开专题座谈会

  3日上午,调研组在济南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山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在听取山东省政府关于产业链发展有关情况介绍,以及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厅、浪潮集团等有关部门、企业情况汇报后,郝明金说,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聚焦制造业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链条,加速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速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座谈会上讲话

  郝明金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产业链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点加大对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工业软件、检验检测平台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产业力量协同,组织实施产业基础能力攻关工程,推动重大示范工程实施,加快补齐产业基础短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是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优势产业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提升产业链、优化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培育人才链,打造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完整性的全产业链条,引导产业链各个环节向高附加值、高端化提升。三是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心城市、城市群建设、“两新一重”布局产业集群,促进相关产业空间集聚。加强对产业集群的设计规划、政策支持、发展指导,有序开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打破地理约束和行政壁垒,优化产业布局,在一些地区率先形成若干在技术创新、产业实力和品牌效应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

  李世杰简要介绍了专题调研的主要目的。他说,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是中共中央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我国产业发展需要提出的战略任务。民建中央围绕“提升产业链现代水平”开展调研,体现了民建的特色和优势。希望通过调研,总结经验做法,了解现实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郭爱玲主持座谈会。山东省政府副省长任爱荣介绍了全省产业链发展相关情况。

调研组在青岛召开专题座谈会

  4日上午,调研组在青岛市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市政府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郝明金强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必须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要发展产业集群,推动龙头企业在当地做大、做强、做优,带动相关配套企业的集聚发展;另一方面要依靠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的产业链。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郭爱玲简要介绍了调研目的及相关要求。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主持会议。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及产业链发展情况。企业家代表就各自企业及所在行业产业链有关情况作了发言,并就如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民建中央调研组专家就青岛产业链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在青岛考察海信集团总部

  4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海信集团总部。

  在鲁期间,郝明金会见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刘强,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政协主席杨军等领导同志。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处长杨尚宝,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等会内专家参加调研。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参加调研。民建青岛市委主委陈增敬陪同调研。

  在青岛期间,郝明金还看望了民建青岛市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舒良诚

(转载自民建中央网站)

上一条:民建中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北京市委副主委程京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