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杨培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一)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2日

关于以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

提高房屋质量的建议

2020年3月7日,福建泉州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的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件,被困人员约70人。虽经各方紧急救援,但最终仍有29人在这次严重坍塌事故中丧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经调查,酒店为违章建筑,且多次违规装修改建。房屋质量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目前,我国住宅的交付方式是按照1994年原建设部《住宅工程初装饰竣工验收办法》规定的“毛坯”交房,住户购买的房子,墙面是砂浆、地面是水泥地、房间没有门、卫生间没有马桶、厨房没有灶台,需要业主自行二次装修才能满足居住要求。这种土建施工与装修分离的方式,存在诸多弊病:

一、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装修时,产品切割量大,原材料使用量大,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损害公共设施,并带来噪声污染和环境污染,严重破坏居住环境。有的小区在交房多年后还在陆续装修,居民长久不得安宁,严重影响和谐。有数据显示,装修一套90平方米的毛坯房能产生2吨左右的建筑垃圾。全年如果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一年就有4000万吨建筑垃圾。每个城市对建筑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处理,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二、消费者劳心劳力,装修质量难以保证。我国家装市场发育尚不成熟,家装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装修质量难以保证。装修一套毛坯房,从咨询、采购、施工到验收,整个过程少则一个月,多则好几个月,住户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容易引发消费纠纷。且由于信息不对称,使用装饰材料不当,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特别是甲醛超标污染,严重影响消费者身心健康。

三、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建筑物寿命。由于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设计,为了达到需求的效果和功能,住户在装修时会对管线、设备、墙体、建筑构造、防水甚至承重结构等大拆大改,降低建筑寿命。尤其是再次装修时,很多装修队伍不了解建筑结构,盲目拆改,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发生的福建泉州隔离酒店就是极其典型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例子。

目前,日本、瑞典、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全装修住宅已相当普及。我国也从1999年开始,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等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采用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北京、浙江、上海、山东、深圳等地区也先后对新建住宅全装修占比做出了规定,推行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效果良好: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避免装修扰民、减少邻里纠纷,杜绝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乱装修”,保证了房屋质量安全等。

建设全装修成品住宅,是国家的既定方针,有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

一、加强顶层设计。把2016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改为国家强制性规章或上升为法规。制定全装修成品住房设计规范、装修规范、验收规范,废止“关于印发《住宅工程初装饰竣工验收办法》的通知”(建监[1994]392号)等文件。

二、加强宏观引导。建设部门要制定完善全装修成品住宅交付使用的有效措施,引导建筑业协会、房地产协会、建材业协会、房地产开发商、装修企业等相关单位互相配合,整合目前被开发商、建筑商及装修企业零散分割的住宅市场,共同推进全装修成品住宅市场的逐步成熟和完善。

三、加强法制化建设。明确全装修成品住宅的监管部门及职责,制定建设、销售环节的管理规定,要求合同中要明确各种装修材料的品牌、型号、生产厂家等内容,避免出现实物与样板间不完全相符的情况。同时,在原来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明确全装修成品住宅装修标准、验收标准、售后服务和违规处理等相关法规、规范和实施细则。

四、加强政策鼓励。出台政策推动绿色全装修成品房建设,并给予开发企业适当的补贴和优惠。加大对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全装修成品住宅融资担保的种类和范围。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在契税方面给予消费者更多优惠,提升购买信心。

五、加强过程监管。强化质量监管和销售管理,禁止使用对人体有害的不合格装修装饰材料和部件,对装修材料、部件品牌规格实施全过程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限制住户违规“破坏性”装修,减少房屋安全隐患,杜绝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再次发生。可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监管。

六、加强个性化设计。在满足基本结构、安全、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推出适应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样本,供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选择“菜单式装修”。

上一条:杨培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四)

下一条: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现场督办民建宁夏区委会重点提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