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作出民建新贡献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阐述,深刻揭示了“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我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契合优秀传统文化,既展现着强大的“中国优势”,更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一、政党协商建国,古今中外政党关系史上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在经历艰辛的斗争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统一战线”的理念。1944年中共在重庆举行的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提出了“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斗争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4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二、 政治协商治国,世界政党关系史上的奇迹

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半个多世纪中,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从而使我国既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创造了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其创造的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从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习近平时代,党和国家政权平稳过渡、顺利交接,不仅没有出现社会动荡,而且每一个时代都产生了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伟大祖国蓬勃发展,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沿着历史一路走来,正确的方向终将抵达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到十九大提出“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从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创新民主协商形式,实现了“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发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具有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它已经成为了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展现出强韧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生机活力,已经被实践证明是一种伟大的政治创造、制度创造和民主创造。

三、 加强自身建设,融入新时代新征程

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多党合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民建只有不断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消除一切损害进步性和团结性的不利因素,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才能始终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是民主党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只有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从历史的视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才能从现实的视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而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引领,增强凝聚力;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凝聚政治共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提升宁夏民建活力。要组织引导全区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其历次中共中央全会精神,落实民建十一大精神,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成员牢记历史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努力把宁夏民建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相适应的学习型参政党。

中共十九大描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为多党合作制度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民主党派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拓展了平台。新时代,新征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奋斗、砥砺前进,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合作初心永固 携手共圆中国梦

下一条: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履职尽责中培育参政议政品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习小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