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试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15日

我们知道,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谓价值体系即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集中体现主体的愿望、要求、理想、需要、利益等。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2月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希望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民主党派也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因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使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全面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真正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掌握正确的评判标准,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觉行动。

一.加强理论建设,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夯实理论根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加强理论建设,对于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至关重要。首先要积极学习借鉴执政党理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思想路线,深入研究民主党派理论建设的基本规律,完善民主党派理论研究范式,积极构建民主党派理论建设科学机制,不断实践,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这一理论体系的内涵。其次要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理论在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发展,其重要意义在于能够指导实践。只有经过实践验证的理论才是鲜活有生命力的理论。独具中国特色的民主党派理论建设没有可供参考的范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必须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工作实践是开展理论研究的最终落脚点,研究成果可以直接成为各项工作实践的理论依据;工作实践又是验证、丰富、发展理论的出发点,不断为理论研究提供新的课题和新的思路。最后要不断深化对自身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扩大理论研究的视野。站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民主党派理论建设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要与时俱进的探究新一代成员的特点和成长规律,探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民主党派理论建设的特点和工作规律,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广大成员跟上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形势发展;要把民主党派理论研究与历史、文化研究结合起来,与政党制度、政党关系研究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广泛汲取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拓展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理论研究中不断深化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实践经验。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只有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中才能充分得到体现,同时,民主党派通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才能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深厚的实践经验。民主党派成员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注意激励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切实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大基本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关心热点难点,反映社情民意,从立足于国家实情、地方实情和党派实情出发,广泛调研,提出有价值、可操作性的政策性建议,对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

对于民主党派成员来说,发一些议论或写几篇文章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如何切中时弊,真正拿出有见解、有深度、有影响、够份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民主党派要坚持谋大政、议大事,提升参政议政课题的整体层次,防止参政议政工作部门化、烦琐化。应发挥民主党派的超脱性,研究对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但从全局或民主党派角度来看却属于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使建议尽可能契合社会要求,符合群众利益,充分满足优良公共政策所具有的各项判断标准,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作出贡献。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以科学精神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科学化程度。必须为参政议政的思维方式注入科学元素,尤其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参政议政实践。要善于用科学精神捕捉社会热点难点,敏锐地洞察社会现象,把握时代脉搏,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科学地分析问题,并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2.选准参政议政领域和角度,努力体现民主党派贡献社会的特色优势。各个党派都有自己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或优势项目,这些所谓的优势一定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专业范畴之内。发挥这些优势,就能够取得更加优化的参政议政成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特色其实就是专业优势呈现出来的“本色”。特别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中影响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和促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预警性的调研,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

3.立足观念创新和能力创新,努力实现参政议政与时俱进地发展。围绕如何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选择带有方向性、典型性的问题展开调研,通过与其他专家学者的合作,与基层群众的配合,获取更多更准确的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探索,有的放矢地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实现社会服务效能最大化是当前国家建设事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释放自身潜能、报效祖国的需要。要适应这一需要,就必须立足于各民主党派的优势领域,建立起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城市社区、面向各行各业的服务机制,建立起对口支援、定向服务的长效机制,在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和文化等领域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一要充分发挥界别上的优势,整合资源,突出整体协作力量;二要进一步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使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相辅相成,即使参政议政的成果有落脚点,又使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成为参政议政题材库;三要发挥各党派协调功能,密切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争取支持,努力促使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社会的需求;四要加强横向联系,促进党派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更高层次上和更广领域内体现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价值。

三.加强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夯实组织基础。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没有完整的组织系统、适合我国特色的组织结构和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民主党派是不可能完成其历史使命的。要想达到以上目标,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科学配备领导班子。通过科学考核,在文化层次、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类型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的整体合力,实现领导班子整体结构的科学化、整体能力的最优化。

二是要严格组织发展。“政治交接”不仅是领导班子的事情,也是保证民主党派所有成员都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民主党派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好民主党派成员的入口关,要以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为依据,按照“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的原则,注重保持民主党派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发展一批政治素质好、思想水平高和社会代表性强的人士加入民主党派。

三是要搞好基层组织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个团结、务实、奉献、创新的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都出色的“双栖型”领导班子,挑选好一名基层支部主任尤为重要,如有一名优秀的支部主任,其支部工作一定是“先进更先进,落后变先进”。同时要紧密依靠党委,主动争取支持和帮助,为基层组织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广大成员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的理解和支持,为他们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四是要加大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注重培养一支政治素质优良、知识结构合理、年龄梯次齐备、成员数量充足和重点体现民主党派特色的后备干部队伍。

五是要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特邀人员的作用,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争取在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上取得更大的进展。总之,民主党派要立足于“学习者”、“实践者”、“监督者”和“研究者”的角色定位,不断规范组织建设。

四.加强制度建设,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具有导向和规范的作用。制度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到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成效,而且直接影响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的发挥,影响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级组织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制度建设,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的始终和各个方面;要建立民主党派内部的监督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遵守民主党派章程的情况进行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发挥作用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努力建设高效、文明、团结、务实的民主党派机关。通过制度建设,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形成适应民主党派科学发展的机制。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贯穿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始终。同时,民主党派只有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社会形象,才能象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取得人民的信任”,才能在新世纪新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路娇楠)

上一条: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条:构建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思考

关闭